汉语言文学专业解读:学汉语言文学能找什么工作?

发布时间:2017-09-26点击率:2102来源:成人教育部

汉语言文学不算所谓的热门专业,很多同学会选择这个专业,多半是因为对这个专业的喜欢。读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也是一种别样的幸运,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个专业的就业方向,可以帮我们更好地理解一个专业的教学目标,也为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铺路。

  汉语言文学从字面来看与语文有着很大的关系,尤其随着移动互联网、自媒体时代的到来,更多网络内容创作、网络编辑需要大量具有文字功底和写作能力的人才,使得传统意义来讲的非热门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变得更受欢迎,前景一片大好!

  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典型的人文学科,主要在于对学生内在修养的一种培养。要求学生掌握关于语言文字、文学等学科知识,具备文学鉴赏和写作的能力。对于爱好文学的人来说,当徜徉于文学王国,陶醉于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文学典型,沉浸在一个个含蓄隽永的审美意境中的时候,总会情不自禁地赞叹文学的神奇,感慨作家的才情。越是被文学作品所吸引,就越会惊叹作家的创造力,也就越会产生创作的冲动与探究的好奇:写作是神秘的吗?作品都是怎样被创作出来的?诗人和作家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想彻底搞清楚这些问题,报读专业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是最好不过的。而中国人民大学网络教育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就可以帮助学生构建真正属于自己的中文学习王国。

  如果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想要在毕业的时候,从事本专业相关的工作。那网上人大职业导师给你推荐几个比较好的就业方向:

  1.如果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可以考虑再考一个教师资格证,将来从事教师工作。并且进一步深造,报考研究生等,拓宽就业之门。教师这个职业稳定性比较好,语文教育现在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收入也越来越可观,而且有时间自己创作增加收入来源。

  2.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还可以选择传媒这一行,在报社或者电视台做记者、编辑或编导。还可以选择进入互联网行业做内容创作、编辑等工作,还有其他公司的企划文案等,只要不断学习,加强自身能力,就业和提升机会还是非常多的。

  3.自由撰稿人也是不错的选择,系统的中文学习,良好的文字撰写水平,都会让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具备更多优势。而且这类职业,时间比较自由,创作空间也非常大,现在随着手机的普及,需要大量的文字创作人员丰富网站内容,如果有这方面的兴趣,可以尝试往这个方向发展。

  4.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还可以跨专业转战教育学、传播学、新闻学等学科,在当今社会,高学历将是你游走在职场的绿卡。

  相关:

  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可以考虑考取的几个证书:

  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

  教师证

  人力资源管理师证书